欢迎访问农副产品供求网!

种苗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品快讯

雨城区:科技赋能 解决农业产业问题更加精准

时间:2023-04-21 来源: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你看这边的茶长得很好,绿油油的,但是那边才间隔不到一米就不行了,快帮我问问专家这是怎么回事?”4月12日一早,在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塘坝村的茶园里,茶农蒋熹微急切地向信息员讲述着自家茶树的问题。用手机拍照,录视频,配上有针对性的文字描述……在信息员的一番操作下,短短几分钟,蒋熹微的问题就上传到了“四川科技兴村在线”APP平台,最快一天内,便可以得到相关专家提出的解决方法。

1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22年6月,雅安市雨城区成立了“四川科技兴村在线”雨城区运管中心,形成“信息员收集上报问题(即报需求)+分诊员分配行业专家+专家一对一解答”的链条式工作模式,服务领域涵盖家禽饲喂、生猪养殖和农作物种植等方面。

  “很多农户主动来找我们,反馈他们在种植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我们收集后便会上传到平台,相应的专家给予解决方案后,我们再把解决方案反馈给农户。”塘坝村村民冯宗平不仅是一名驿站的信息员,同样也种植了4亩多茶叶。“以往遇到问题时,都只能通过电话咨询相关专家,比较麻烦也不直观,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可以通过图片、视频更直观地呈现问题,再同步给相对应领域的专家,不仅问题解决得更精准,时效也更快了,今年我的茶园收入较去年同期都增加了5000元左右。”冯宗平说。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入库来自科研院所、农业农村部门等相关专家85人,服务农户近3500户,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7个。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