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副产品供求网!

种苗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特种养殖供求

【内江帮扶通江·基层探“点”】“一只山地梅花鸡”孵出一条产业致富路

时间:2023-04-25 来源: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山水相依心相系,携手同行谱真情。2021年5月20日,四川内江对口帮扶巴中通江正式启动,拉开了省内城市携手同行的新征程。

  2年来,25名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从九曲十一弯的沱江之滨到素有“一府三乡”美誉的诺水之畔,用真情和汗水,在通江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默默耕耘。从特色产业发展到民生社会改善,从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到群众稳定增收,一路上,那些拼搏的干劲、奔跑的姿态、奋斗的身影,也成为通江这座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

  2年的对口帮扶已接近尾声,那些实施的帮扶计划和帮扶举措,犹如播撒在通江广袤土地上的颗颗种子,伴随着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润拔节生长。那些拼搏奋斗的身影也深深地镌刻在老百姓的心中,成为抹不去的回忆。即日起,川观新闻记者将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基层探“点”,为广大网友和读者呈现内江帮扶通江的一个个“典型故事”。

  “咕咕……咕咕……”4月13日上午9点,伴随着李洪熙的几声“召唤”,散布在巴中市通江县松溪乡天关梁聚居点旁茂密山林中的成千上万只山地梅花鸡,犹如听到冲锋的号角,扑腾着奔涌而来,抢食投喂的玉米。

  2020年6月,看准山地梅花鸡这个巴中独特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前景,曾在北京打拼多年的李洪熙回到通江县松溪乡老家,流转近千亩林地,从事山地梅花鸡养殖。在发展瓶颈期,所幸得到内江市50万元奖补资金支持。目前,李洪熙已建成标准化鸡棚18个,并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实现年出栏山地梅花鸡3万余只。

  龙头企业资金奖补、村集体经济壮大,产业链条完善……据统计,近2年来,内江对口帮扶队先后投入430万元帮扶资金,支持通江梅花鸡产业发展。如今,山地梅花鸡不仅是松溪乡确立的主导产业,同时也将提档升级为巴中市农业特色产业中的一股中坚力量。

  “鸡”缘巧合

  引入山地梅花鸡弥补“易迁安置点”的产业短板

  回龙场村作为通江县一独具乡村特色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该点安置易地扶贫搬迁户达71户237人。2018年以来,该聚居点虽配套了幼儿园、小学、文化室、卫生室等良好的基础设施,但在带动易地搬迁老百姓增收上,却一直磕磕绊绊。

  “这个炖鸡味道不错哦,还保持着儿时农家土鸡的味道?”2020年6月,在回通江县回龙场村老家探亲途中,李洪熙被一道地道的山地梅花鸡菜肴所吸引。正是这道菜肴,让一个被淡忘的“山地梅花鸡”品牌,重新进入大家视野。

  经多方打听,市场对山地梅花鸡的认可度非常高,该鸡不仅肉质细嫩紧实,含有丰富的氨基酸与微量元素(尤其是Se元素含量,更是高出国家标准4倍多),且该鸡自带独有香味,曾被四川农业大学评选为肉质口感最佳品种。但市场上只有少部分老百姓在散养,规模化养殖的人却寥寥无几。

1

  “这是一个不错的产业!”当时正为回龙场村易地搬迁安置点产业选择犯愁的松溪乡人民政府和准备返乡创业的李洪熙一拍即合,决定依托松溪乡茂密的植被和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动周边老百姓一起从事山地梅花鸡养殖。

  1000只、5000只、10000只……2021年年底,李洪熙带头梅花鸡养殖后,周边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其中,回龙场山地梅花鸡年出栏量达到20000余只。

  发挥“内”力

  让山地梅花鸡飞出大山,形成全乡的主导产业

  “我们每个鸡棚都有不低于10亩的林地放养区,同时还流转了300余亩土地,为基地山地梅花鸡提供青储饲料。”据李洪熙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养殖方式也造就了通江山地梅花鸡独特的品质。在市场上,经过6个多月放养的成品梅花鸡,每斤售价可达到近40元,山地梅花鸡蛋更是供不应求。

  相比发展得风生水起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当地零散养殖的老百姓却时常为缺乏销售渠道、鸡苗采购等现问题发愁。

  2022年年初,在搜集通江各乡镇产业帮扶需求时,内江帮扶工作队得知这一情况。经多方协商,决定通过奖补方式为企业支持50万元发展资金,企业须为当地老百姓提供鸡苗和技术,同时成品鸡包回收,价格每斤至少比市场价贵2元。

  通过“公司+农户”模式,2022年,巴中龙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先后带动26户大户和200余户村民实现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增收200余万元。

  在看到李洪熙先行先试,带动周边农户大户取得成功后,松溪乡人民政府更加坚定了山地梅花鸡这个主导产业,探索“帮扶”换“岗”模式(政府给予企业(大户)发展上的资金支持,企业为群众提供对应的就业、培训岗位),引进五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落户回龙场村,扩大山地梅花鸡养殖规模。同时,内江帮扶工作队拿出5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作为回龙场村集体经济组织入股到五丰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进行本金分红。

  目前,松溪乡回龙场村已建有山地梅花鸡棚40个,年出栏山地梅花鸡达4万余只,松溪乡也发展成为四川省规模最大的商品梅花鸡养殖基地。

  延链补链

  打造通江乃至整个通江北部山区致富产业

  “要让山地梅花鸡在整个北部山区推广,我们还存在两个致命的短板。”据松溪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介绍,前期,松溪乡境内的山地梅花鸡种苗几乎都从外地采购,不仅供应不便,且成本较高;其次,在成品鸡售卖方面,市场的品牌和接受度还不够高。

  “今年我们再次注入50万元帮扶资金,以村集体为业主方式建设一个标准化孵化中心。”据内江市对口帮扶巴中市通江县工作队领队,通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长平介绍,按照巴中市委把山地梅花鸡作为巴中林下粮库的思路,今年内江将进一步拓面,帮助周边群众建设标准化养殖场,同时以松溪乡为业主,引进铁佛双泉专合社技术,资产登记为回龙场村,三方合作,解决种苗问题。

  据刘长平介绍,下一步,内江帮扶工作队还将联动川农大养殖教授团队,以松溪乡为基地,为山地梅花鸡提供专家技术支持。同时,将以回龙场村为中心,乡周边的几个村全面铺开,形成产业带,并逐步朝至诚、洪口、沙溪等乡镇,乃至整个通江北部山区推广,力争在3年,让通江山地梅花鸡产量达到100万只,形成一个散落到千家万户,相对有序的巩固减贫、富民的产业。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