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副产品供求网!

种苗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花卉林木供求

林西县:致富有梦 集体经济各自精彩

时间:2023-04-2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村集体有收入,老百姓得实惠。赤峰市林西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有力举措,按照党建引领、市场驱动、乡村主导发展思路,围绕“菜果药牛菌”五大主导产业,高位推动,统一谋划,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2022年,林西县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989.3万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城南街道东山产业园育苗基地,村民们正忙着栽种文冠果树苗,大家伙挖树坑、扶正树苗、填土浇水,一套流程配合得天衣无缝。“这个活计很轻松,每天有150元工资,离我家又近。”城南街道南街村村民王海江说。据王海江介绍,自从村里建起了产业园,他就把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每年能有5000元流转金,再加上自己勤劳务工,如今的收入比原来种地时翻了好几番。

  将土地高价流转到村集体,自己再到村集体的产业园务工,这是当下南街村村民最“流行”的致富方式。南街村将流转来的土地统一管理,建造冷棚和其他配套设施,打造成设施农业产业园,再租赁给蔬菜种植大户,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创收12.09万元。“南街村距离中心城区较近,地块分散,无法实现机械化,村民们的种植成本很高,收入低,而且一家一户的经营模式很容易造成农业污染,破坏中心城区环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高效利用流转土地,打造百亩中草药种植基地,通过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村民增收。”城南街道南街村党总支书记李学森介绍。

1

  “叮,分红已到账,请查收。”农历新年前夕,五十家子镇16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账户都收到了一笔数额不小的“新年红包”,有了这笔钱做后盾,各村新一年的发展规划都有了启动资金。“分红到账后,我们孤榆树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十二万元,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后,我们打算用这笔钱改善肉牛养殖环境,壮大养殖规模,让这笔钱活起来,达到钱生钱的效果。”孤榆树村党支部书记于学东说。

  五十家子镇依托食用菌产业链,整合资金4200万元,投入到春启、春盛两家食用菌深加工企业,产生效益的40%用于支持各行政村集体经济发展。2022年,各行政村共入账84万元。此外,五十家子镇通过党建引领,强化村企联动,成立食用菌产业发展共同体,将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956.6万余元投资到食用菌园区建设保鲜库,每年5%收益分红到村集体。“通过食用菌产业发展共同体把龙头企业与各行政村党组织从‘陌生人’变成‘一家亲’。2022年全镇1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总计达261.3457万元,较上年增长80万元,最好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8.3万元。”五十家子镇党委副书记付亮亮介绍。

  “年纪大了,种不动地了,生活一直是靠政府兜底。自从有了众惠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我也能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能挣钱养活自己了。”中兴村低保户杨桂花说。大井镇中兴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转移就业作为拓宽村民致富门路的重要抓手,按照“培养一批管理优秀人才,培养一批技术工人,增加村集体收入,增加农牧民收入”的思路,创办林西县众惠服务有限公司,村办公司优先雇用本村低收入群众,杨桂花就是其中一员。村办公司经营所得利润除维持公司运转所需费用外,全部用于中兴村公益事业。2022年11月,中兴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购买了2台自动售卖机放置在大井子矿业食堂里,仅此一项,村集体经济净收入4万余元。

  下一步,林西将继续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特”字上找出路,在“专”字上做文章,抢抓政策机遇、深挖潜力优势,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壮大集体经济“家底”,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