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副产品供求网!

种苗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地方特产供求

【九江】共青城“小干菜”成就乡村振兴“大产业”

时间:2023-04-25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收割、切碎、腌制、铺平晾晒……仲春时节,春风煦暖,江西九江共青城市金湖乡和平村梅干菜农副食品厂的工人忙碌起来。近日,走进和平村梅干菜农副食品厂,只见加工车间旁的空地上铺满了腌制好的褐色梅干菜,务工村民们正忙着翻晒,携带着阳光气息的梅干菜香味扑鼻而来。“这几天天气好,太阳大,特别适合晾晒梅干菜。现在在村里随处可见村民们翻晒梅干菜的场景。”和平村党支部书记余志福兴奋地说,金湖乡和平村是全市人均种植、生产梅干菜最多的村庄,家家户户都会种植梅干菜原材料雪里蕻,全村共种植30余亩。

  余志福说,54年前,该村村民从浙江整村移民到了共青城市金湖乡和平村,并带来了雪里蕻的种子和制作梅干菜的手艺。每年11月份家家户户都会利用家里的庭院“方寸地”种植雪里蕻,次年3月份进行采摘、制作。2020年,村“两委”看中这一“商机”,在和平村组建了梅干菜农副食品厂,通过“村集体+合作社+脱贫户”的生产模式,集中收购村民种植的雪里蕻,并提供就业岗位,严格把控梅干菜的种植、生产质量。

1

  为将梅干菜产业做大,自2021年梅干菜农副食品厂投产,村里添置了洗菜机、腌菜桶、切菜机等加工器具,从种植、生产、加工到包装一体化发展。以雪里蕻为原料的梅干菜产业已成为和平村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去年,我就将家里的菜园子全部都种上了雪里蕻,因为有了梅干菜农副食品厂的保底收购、包销,让我可以放心种。”脱贫户余树贵夫妻不仅在自己家里种植雪里蕻,还在食品厂务工,现在是制作梅干菜旺季,一天能赚一百多,年底还有分红,这份工作让他十分满意。

  余志福介绍,和平村梅干菜的绿色、美味,来之不易,需要几十年手工的腌制经验才可以做出最纯正的梅干菜。截至目前,和平村销售出去的梅干菜直接带动40户村民参与务工、种植,让村民获得了真正的实惠,尝到“小干菜”带来的甜头。“下一步希望通过梅干菜产业发展吸纳更多的村民就业,不断提升村民发展产业的志气,带动村民增收。”余志福表示,今年,和平村梅干菜在扩大产量的同时,将积极拓宽销售市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让和平村梅干菜通过“互联网+”销往全国各地。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