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副产品供求网!

种苗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地方特产供求

【吉安】村美民富幸福来——永丰县宅改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时间:2023-04-25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4月12日,走进吉安市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范家村小组,村口整齐连片的蔬菜大棚映入眼帘,整洁干净的柏油路通村达户,青瓦白墙的村屋错落有致,开放式的庭院拉近了邻里距离……“现在,推开窗户就可闻到花香,打开家门就可采摘蔬果,走到村口就可就业挣钱。”富裕村党支部书记钟光平兴奋地说。

  自2020年被列入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来,永丰县以宅改为总抓手,一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治理带动、宅改驱动、农旅促动等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实实在在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绘就村美民富幸福新画卷。

  治理带动:美丽庭院扮靓乡村新颜值

  “将院墙拆除,一楼变得更敞亮了,邻里走动更频繁,关系也更融洽了。”4月12日,范家村小组村民范国清坐在自家一楼晒太阳,深刻感受到这院墙是拆对了,“清理出的闲置空地种上了果树和鲜花,开放式庭院让我们就像生活在公园里。”

  据统计,该村先后拆除附属房和围墙6600余平方米,硬化路面2000余米,绿化9500平方米,新建广场、游园3个,村容村貌实现大提升。

  永丰县以营造宜居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美丽庭院+”模式,将美丽庭院建设与宅改、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全域开展美丽庭院示范评比活动,以点带面,发挥带动作用,展现新时代新农村新风貌。同时,将美丽庭院评选与“好儿媳”“好婆婆”“文明家庭户”评选相结合,不断提升乡风文明。截至目前,该县共创建美丽庭院1.3万户,实现了“盆景”变“风景”、“风景”变“风尚”的蝶变。

1

  宅改驱动:美丽风貌提升村民幸福值

  “农庄前有池塘,后有果园,旁边是菜地,不远处还有研学基地,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一到周末根本忙不过来。”4月14日一早,佐龙乡杨家坊农庄负责人杨小辉就张罗开来。村里实施宅改,他流转了3间闲置农房经营农家乐,丰厚的利润让他越干越有劲。

  该村拆除违规建筑、废弃圈棚舍、闲置空心房等,并同步开展复垦复绿,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实现净化、亮化、绿化向美化的跨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话语间透着满满的幸福感。

  永丰县将宅改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一方面,以完善宅基地所有权行使机制为抓手,拆除、改造干道沿线废弃猪牛栏、违建附属房7513处85.4万平方米,巧借山水生态、特色产业等资源,精心建设“永吉线”“新永藤线”等乡村振兴示范带,连片布局打造82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另一方面,按留存、盘活、提升、赋能的宅改工作思路,盘活闲置民房宅基地资源,将乡土文化、人文历史、民俗风情融入乡村建设,盘活闲置农房203栋1.9万余平方米,集中打造红色学堂、红色展馆、村史馆等,提升村庄的文化内涵。

  农旅促动:美丽田园提高乡村经济值

  “绵绵细雨中漫步于茶香步道,满目葱翠、茶香四溢,别有一番滋味”“郁郁葱葱的白茶园、古色古香的亭台,非常适合拍照打卡”……连日来,不少游客来到七都乡井心村白茶园游玩时感慨万分。

  井心村曾是一个比较偏僻的穷山村,为提升村容村貌,该村积极整治危旧土坯房,拆除残垣断壁,先后投入资金220多万元建成了20余亩垂钓基地、70亩稻虾共作基地、10亩黄花梨果园、300亩白茶园等,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永丰县因地制宜发展田园经济,创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集中流转土地1130亩,积极对接合作社及种植大户,大力发展脐橙、黄桃、猕猴桃等特色种植业,通过“产业+美丽田园”模式,走出了一条由美丽田园向美丽经济转变的道路。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理念,以生态为特色、以文化为灵魂、康养为载体、旅游为纽带,精心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点,通过着力布点、精心串点,盘活腾退宅基地1742宗18.9万平方米、农房917栋9.8万平方米,培育新型经营主体30多家,村集体经济增收116.9万元。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