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副产品供求网!

种苗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地方特产供求

让“小”村庄呈现“大”振兴的“领头雁”——记西林县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

时间:2023-04-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最是一年春好处!地处驮娘江畔西林县普合苗族乡的新丰村碧波荡漾,群山围翠中、摇曳的吊桥、迎春的风车、出游的江船、络绎不绝的游客,正呈现出一片赏心悦目、欣欣向荣、幸福祥和的乡村振兴美好春天景象!

1

  而在另一头,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正带领、组织村干部、党员抢抓农时,种植百香果果苗,给沙糖桔施春肥。在这个拥有86户386人的“小”村庄里,新丰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敢为人先做表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组织建设、人才培育、产业发展、文化兴村、生态宜居上下功夫,让新丰这一“小”村庄呈现出“大”振兴。2022年9月新丰村被百色市委授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面红旗村。

  组织“大”振兴。熊章乐2013年担任新丰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开拓创新,2023年1月被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推荐为“全国农业农村劳动模范候选人”。2022年他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带头狠抓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不断铸牢党支部战斗堡垒,发挥党员模范带头创业致富作用,全面提升支部管理,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水平,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培养和发展村党支部党员,不断充实党的肌体,成功将新丰村党支部创建成为自治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不断增强了党对农村工作的政治领导力、号召力和凝聚力,迈出了组织振兴坚实的步伐。

  人才“大”振兴。村党支部书记熊章乐通过把企业负责人的岗位给村干部负责,压实村干部担子,提供锻炼机会,鼓励他们敢想敢做、善做善成,让副主任全权负责筹建和管理村集体新麻鸭场和新食用菌厂的项目工作,不断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管理水平。同时,积极培养后备干部,吸引和支持外出务工的优秀青年回村创业,把优秀的青年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让更多的人积极投身到推进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优秀可靠的人才队伍保障。

  产业“大”振兴。党支部书记熊章乐在面对全村人多地少,人均水田不足0.3亩的困难,敢于迎难而上,反复思索如何带领群众找出一条强村富民路子的问题,并通过“助强扶弱”的方式推动发展。首先,为比较富裕的农户提供项目支持,把事业做得更大;其次,给最贫困的农户进行直接扶持,提供改善生活设施和发展产业的机会,树立其脱贫致富的信心;最后,通过营造你追我赶、比脱贫和比致富的氛围,带动全村通过勤劳和发展产业致富,进而推动新丰村各类产业的发展,并倾心打造新丰村乡村旅游区。2021年新丰村乡村旅游区荣获“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在推动旅游经济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更不断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促新丰村自2019年以来村集体经济连续三年突破20万元。

  文化“大”振兴。党支部书记熊章乐他率先垂范,带头落实村规民约,以“一约四会”为载体,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清廉文化、民族特色文化和民族团结文化,开展普法宣传,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现在的新丰村,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言行,村民议事会激发自治活力,道德评议会规范道德行为,禁毒禁赌会营造健康氛围。2019年12月,新丰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11月,新丰村被评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生态“大”振兴。党支部书记熊章乐牢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立足自身优越自然环境资源,积极联合上级相关部门完成了全村屯内道路硬化建设项目,和危房改造工程城乡风貌改造项目,完成了八角亭、停车场、东、西屯大门、生活码头及钓鱼场、候车亭、文化戏楼、集中养殖小区、活动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新丰村通过投入资金2000多万,顺利完成百色市新农村建设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建设任务,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振兴目标不断实现。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