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副产品供求网!

种苗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药材烟草供求

巴林左旗:做强中药材 念好“致富经”

时间:2023-04-2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在赤峰市巴林左旗三山乡三山村的惠美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对药材进行分拣、晾晒、清洗、切片。“我已经在合作社务工七年了,刚开始只会种药材、田间管理、收获药材,经过合作社培训学会了分拣、切片,现在是一名‘全能’技工了。我们夫妻俩从去年冬季到现在,在合作社务工收入了68000元。”赵明军高兴地说。

  为发展中药材产业,2013年巴林左旗三山乡党委、政府支持孙继海牵头成立了巴林左旗三山乡惠美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合作社成立以来,对旗内药农实行订单种植优先、土地流转优先、用人用工优先的扶持,并为药农提供优质种苗和技术培训,在保底价格收购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行情向上浮动收购价格,免除了药农的后顾之忧。

  三山乡三山村村民徐海峰说:“近几年,我在自家的水浇地种了10亩桔梗,合作社提供种子、化肥,收购价格还高于市场价格,我每亩地纯收入1000多元。”

  巴林左旗三山乡惠美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已覆盖了巴林左旗隆昌镇、碧流台镇、富河镇、哈拉哈达镇等地区,药材种植品种有苍术、防风、黄芪、桔梗、党参、黄芩等。2022年与合作社签订中药材种植、产品回收协议的达到32000亩,带动全旗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了42000亩,预计2023年全旗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49000亩。近年来,合作社完善了“联农带农”机制,逐步实现了“统一采购种子、统一购买化肥、统一喷洒农药、统一田间管理”,保证了中药材质量。孙继海还引进了广西玉林制药厂、赤峰市丹龙药业公司,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2023年3月9日,巴林左旗三山乡惠美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列入“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公示名单。

  三山乡党委书记李建勋表示,2023年3月6日,三山乡因中药材苍术种植面积较大、经济效益较高被农业农村部评定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三山乡将以打造“中药材产业重镇”为目标,加快推进巴林左旗现代中蒙药材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强化品牌打造,完成“苍术之乡”“防风之乡”地理标志认证、绿色中药材品种认证和“三山防风”“三山苍术”名优特产品认证,同步推动中药材切片加工、桔梗咸菜、中药材制酒等项目落地,把更多的附加值留在本地,实现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项目简介 本网概况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投稿服务